基本上滑雪營主要目的就是滑雪,所以大部份的團都沒有額外景點的行程。但彩哥堅持除了滑雪還要有放輕鬆的景點可以走走,於是我們選擇加了小樽及札幌的團。但其實也只是遊覽車載著跑,沒有領隊及導遊可以介紹景點。

會選擇北海道除了有景點可以跑,主要還是看到介紹說北海道是綿密粉雪的天堂,滑起來很爽,重點是摔起來比較不會痛!畢竟不是青春肉體的我已經禁不起摔了啊。

由於近幾年滑雪的人口成長,華航還有包機的行程,所以我們是坐旭川包機的行程,離飯店只有50分鐘車程,據協會的說法機上所有人都是要去滑雪滴。

 

2011.12.27(二)

7:30到了機場跟教練報到並領了贈送的防風鏡就自行Check in。
北海道100.jpg  

除了教練,有的團員也有自己的滑板。
北海道101.jpg  

待上飛機後坐定了一看,ㄟ~~飛機才坐半滿而已耶,好久沒坐到這麼空的飛機了說。此時就會幻想如果是坐長程飛機該有多好啊,就可以躺著睡了。

當飛機 9:30 緩緩倒退嚕時,我的心情其實是很忐忑的,因為今年出國運實在不佳,西班牙行除了彩哥抽不出身,宿霧行最重要的薄菏島居然也給我遇到難得一見的颱風而泡湯,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此行北海道會花生什麼事吶。

果然!就在飛機倒退嚕的同時我聞到了陣陣刺鼻的味道,看了看前方,安娘為~~怎麼會冒出陣陣白煙啊~~而且還越來越濃,濃到飛機停下來檢查異狀,空服員趕緊安撫大家飛機還沒起飛,不用擔心,同時緊急發溼紙巾給大家掩口鼻。(為什麼氧氣罩沒有掉下來讓我看看它的真面目?←這算苦中作樂嗎)
北海道101-.jpg
(↑其實這張照片太慢照了,不然煙霧可是更濃滴) 

在等待了十分鐘左右問題似乎還是沒解決,於是通知換飛機。唉~~還沒出國就坐兩趟飛機,還生平第一次拿了台北轉機卡憑卡登機。給華航這麼一折騰我肚子都餓了,還好在換飛機的侯機室時他們有準備汽水跟零食供食用,大約一個小時後飛機終於順利起飛了,呼~。

 

遊覽車在前往新富良野飯店的途中停靠大賣場給大家買糧食,因為團費是不含中餐的,如果中餐不想在飯店解決就可以買泡麵糧食果腹囉。
北海道102.jpg 
(對!NTD47,800這麼貴的團費還不含中餐,這點我有問過。因為大家滑雪的時間不好抓,而且渡假村滑雪道很多條,天知道你會滑到哪裏去,所以沒有辦法固定在某一個餐廳吃飯。)

到了飯店已經七點左右了,先到與房號相同的置物櫃拿自己的雪具試穿。
北海道104.jpg  

北海道104-1.jpg  

北海道104-2.jpg 

不合腳的立刻換,隔天才不用浪費時間在換雪具上。
北海道103.jpg

雪具是含在團費裏的,但不含雪衣褲及安全護具如護膝、護肘、護腕及安全帽,有需要的可以到Rental租借。
北海道104-4.jpg  

北海道104-3.jpg    

因為我一開始就學SB,所以當然不輕易更改(雖然很多人都說SB比較難),因為年紀大了沒有上進心不想重頭學過新的東西。

SB不同於Ski的是,Ski是雙腳分開站兩塊板子上,而且雙手有雪仗支撐,SB則是雙腳都在同一塊滑板上也沒有雪仗可以支撐(想知道更詳細請看這裏,所以非常容易摔倒。因此還有販售防摔衣褲這東西↓。

北海道104-5.jpg  

套一句滑板基地Brian說過的話:Ski是少摔慢爽,Snowboard是多摔快爽,也就是說,如果耐的住摔的話,Snowboard的學習進度會比Ski來的快,當然好的教練也很重要,正所謂"有師就通,無師自痛"!(←哈哈,看到這句我笑了)

只是我們雪衣褲都不租了,何況是防摔衣褲(是說....這有得租嗎?),再者滑雪服裝的穿法洋蔥式穿法 = 內層 ( 排汗層 ) + 中層 ( 保暖層 ) + 外層 ( 防護層 )。所以最內層我直接穿車衣車褲上場,沒魚蝦也好。XD

雖然雪地很冷,但最外層還建議不要穿羽絨衣哩,因為滑雪可是一項全身運動,當你動起來的時候可是很熱滴。

至於雪鞋,它必須穿的非~常的緊才有利於滑雪(而且雪也才不會跑進去把襪子弄溼),我都挷得超緊,緊到手心還沒摔就痛了!而且三天下來腳踝都快黑青了。← 但教練居然還說我挷得不夠緊,嘖,是要挷到血液不流通腳板黑掉是咩。

而在用力挷緊穿鞋的時侯是非~~常費力的,當你把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後才下樓穿雪鞋,在費力的過程中加上室內的暖氣,還沒滑雪就先流一身汗了。還好SB的雪鞋是可以穿回房間的,所以我們之後都直接穿雪鞋回房間,早上穿好鞋再出門。

(但Ski的鞋子構造不一樣,鞋底會弄壞地毯,所以是不能穿進房間的喔。)

 

2011.12.28(三)

在房間穿著短袖車衣再穿鞋真是輕鬆多了,至少不會先流一身汗躁症發作。
北海道104-3.jpg  

彩哥第一次滑雪是韓國的半天行程,而且選大部人會選的Ski。這次原本也是想滑Ski,但因為跟SB教學會分開,為了互相有個照應,所以彩哥陣前換板改 SB(患難見真情?其實是想互相"照"應啦~~.....)。
北海道105.jpg  

教練還問他:「你確定要換?」

彩哥:「ok的啦,只要有板子,我都可以站得起來。」噗,要不要這麼ㄏㄧㄠ掰。

教練:「恩~~通常是沒板子比較站得起來喔。」哈哈哈,我們已經要去滑雪了,不用那麼冷好咩~教練。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是屬於Ski in / Ski out的飯店,也就是飯店走出去就可以滑雪。
北海道105-0.jpg   

北海道180.jpg


走~~來去滑雪!!!
北海道105-1.jpg  

其實今天一早我們沒吃早餐!因為雖然手錶調了時差,但兩個人前一晚都忘了手機沒調時差就設鬧鐘了!等到一身輕便衣要去吃早餐時才發現我們只剩15分鐘換裝集合了 T_T。
北海道105-2.jpg  

藍衣紅褲那位就是我們的教練小吳
北海道106.jpg
 

一開始先在小緩坡的地方開始基礎練習。先學習如何在單腳扣住 binding的情況下怎麼前進、轉身及滑雪的基本安全知識。
北海道107.jpg  

一般來說大部份人都學Ski,SB的比較少,所以只有我們四名學員。好處就是等待時間不用太久,很快就可以輪到自己練習讓教練糾正姿勢。

北海道105-2.jpg  

然後就開始滑板教學囉~~。教練特地選緩坡下的終點是在幾顆樹下積雪較厚的地方,這樣跌比較不會痛,我們這些初學者才不會因為怕跌倒而有壓力不敢滑。
北海道108.jpg
 

不過跌進積雪裏也很麻煩柳,會整個人插進去拔不出來~~哈。

北海道108-1.jpg  

等大家練習的差不多之後,教練就帶我們到小朋友練習區(噗)。看看這些小小朋友,真的好可愛喔~。
北海道110.jpg  
我們之後從山上滑下山的時侯不時會看到小朋友滑Ski,將雙手的雪仗夾在液下,雙腿微彎身體向前非常專業又快速的滑下山,超帥的!!

小朋友練習區是踩著這條輸送帶上去的,就不需要自己爬上坡了。
北海道109.jpg
 

大家可別小看這只有爬短短的緩坡,當你全身穿著笨重加上雪鞋再加上滑板,爬個幾次緩坡就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了。

北海道109-1.jpg  

北海道111.jpg 

幾次的試滑之後,教練大力的稱讚我們是他教過學最快的學生(還是其實每個他都這樣講?),所以下午直接坐 lift上山!!
北海道112.jpg  

坐 lift也是有學問的哩,因為 lift就像坐纜車不會停下來等你上下 lift,所以你必須在腳上有滑板的情況之下順勢的坐上去再順勢的滑下來,所以怎麼上&下 lift 教練也是會教學的喔。

北海道113.jpg  

但既使有教學也只是口頭上,沒辦法示範,所以通常坐上 lift比較沒有問題,下 lift就..........嘿嘿嘿,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會跌倒的啦。

北海道113-1.jpg  

↓↓↓↓ 彩哥↓↓↓↓
北海道113-2.jpg

北海道115.jpg    

↓↓↓↓我↓↓↓↓
北海道114.jpg  
北海道116-1.jpg  

這 lift可是有高度的,而且只有胸前一根橫杆而已,腳下跟前方都是空的,第一次坐還會有點小腳軟,後來習慣就都不會了。
北海道116.jpg  

教練還很有經驗的要我們每個人都間隔一個 lift再坐,免得很快的摔成一團。接下來..........就來看看我們怎麼跌倒的~~。

有沒有發現大家下 lift都會有點小慌?!我跟彩哥還算是比較 ok的(跩),最後才摔倒,影片中第二個是彩哥,我是最後一個(可惜有些鏡頭沒拍到)。

我在下 lift前很專注在依教練所指示的做著預備動作,完全不理會控制室裏的工作人員緊張的巴啦巴啦一直跟我說日文,甚至連手都伸出來了,直到我要出腳的最後一刻我才發現胸前的橫杆沒有推上去啦~~053_XD.gif  。還好我立刻推上去再出腳,沒有被ㄎㄟˇ在上面,不然一世英明(?)就毀在 lift上了!

前面有提到 lift就像坐纜車不會停下來等你,但當然也有例外,下不來的時侯工作人員還是會按緊急鈕停下來滴,例如↓。北海道116-2.jpg  

哇哈哈哈,難怪坐在後面的我想說 lift怎麼停了壘,不過不用擔心,因為停下來時會廣播告知因為安全理由而暫停。

各位捧油~看看這山頂的View是不是很美呀,就算下山要摔個幾回也值得了。北海道117.jpg  北海道118.jpg  

北海道119.jpg  

北海道121.jpg  

北海道122.jpg  

看看那些小朋友,真的好厲害喔他們。
北海道119-1.jpg 

欣賞完風景,就要欣賞我們的跌姿了.........。
北海道120.jpg  

↓↓↓這是我↓↓↓。
北海道123.jpg

↓↓↓這是彩哥↓↓↓。兩個衣著好像,遠遠看都傻傻分不清楚了。
北海道124.jpg
 

先學 heel side也就是面向山下的基礎橫滑。

因為之前學過,所以這個難不倒我。只是小吳教練的教法跟我在美國學的有點不一樣(還是因為英文太爛聽不懂亂學~噗),後來小吳才說我在當初學的方式其實是進階者才要用的,雖然很快上腳但是對初學者來說是很危險的!所以我等於是要從重學過~~T_T。

慢慢抓到訣竅之後就可以放膽加速。

幾趟之後漸漸抓到感覺,可以順暢的滑行落葉飄。


在加快速度後,跌坐是一定會滴。第一段影片是我,第二段是彩哥。

這裏不像韓國↓↓有擠爆的滑雪客,滑起來舒服多了!重點不會有壓力撞到別人!
韓國.jpg  

滑完雪要進飯店還有刷子可以把雪具或雪鞋上的雪先清一下。北海道126.jpg  

本來我們自以為專業的手套其實也不是真正專業的,到了四點下課還是溼掉了,拿回房間烘乾。北海道125.jpg  

八點半集合,中午只休息一個小時,下午四點太陽下山就下課。本來前一天已經泡過湯的我不打算再泡的,因為在飯店周圍還有小木屋跟歡寒村可以逛,時間緊湊吶。

但是滑雪一天下來真的超累的!!為了舒緩肌肉還是泡一下明天好上工(?!)唄。而且在零下的溫度飄著雪,泡在露天風呂裏真的是一件很爽的事啊。

吃晚飯時兩人不約而同覺得雙腳飄飄然,好似不是自己的。彩哥說應該能是白天穿著又緊又笨重的雪鞋,晚上換上了輕便拖鞋所以一下子輕了起來,有飄飄然的錯覺。

所以,滑三天下來我們就會輕功了嗎?..............069_冷吱吱.gif  

 

後記:今天是彩哥生日,出發前想說剛好可以在日本慶祝,可是不知是太累還是時間緊湊到我完全忘了這件事,後來想起來已經是回國好幾天了~~噗。(彩哥心碎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