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晚,六點左右,收到德國回覆來信,一直都說可以如期交貨的它們,在我追了兩個月的貨的今天,在這最後一刻,跟我說貨交不出來,問問我要怎麼安撫客戶,或是賠償金可能要付多少。老實說,我還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我只知道又是無數次中的一次delay,立刻呈報業務之後,想當然爾又是身為”業務助理”的我打電話跟客戶賠不是。

 

為什麼是妳?

 

對,這是我進這公司之後一直在想的問題,這個公司的業助要”助”的範圍真的管到海邊去,管到連貨交不出來都要業助去說,這是什麼道理?

之前做了兩年的業務,因為一天到晚追工廠貨交不出來,因為不知道要再用什麼藉口面對客戶,因為我的臉皮不夠厚,所以沒有辦法面對自己做出了交期的承諾,卻要為一再的跳票而做無謂的解釋,所以離職了。

沒想到來到了這間外商,追貨的惡夢一樣如影隨行,壓力甚或大過當業務的時侯,最好我是有領到那麼多薪水。當我還不知道嚴重性的打去跟客人賠不是時,才知道歹擠真的大條。雖然本人在社會打滾不見得多麼身經百戰,雖然也知道客戶有時會唬人,但畢竟還是有點歷練,知道話中的真假及事情的輕重。

客戶說貨沒法準時交貨不是賠款就可以了事,而賠款也不是單純針對給本公司的訂單而言就可以了事,其關係到客戶與客戶之間整份包含其它相關配套機組件的合約,而這個合約金額

 

超過兩億台幣!!

 

對!兩億台幣!現在是在演台灣龍捲風嗎?

我只想當歐洲通,不想當公車史耶。

 

客戶說其嚴重性如果是金錢可以解決的還算在可控制範圍內,不可控制的是法律上的責任,甚至是一間公司的存廢!

 

要不要這麼嚴重?!

 

我 區區一介草民,聽客戶敍述著有如台灣龍捲風的商業劇情。

我 區區一介草民,要越過德國助理,直接回信給總公司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業務頭頭,告知這件事的嚴重性。

 

我 是什麼咖小

這 是什麼道理

 

還好這客戶有練過我想他應該有看大愛吧,以上發生的劇情,他還是用他平常溫文儒雅的語調,和緩且娓娓道出他不能接受我們delay的理由,沒有大發雷廷,沒有尖酸語調,沒有刻意責難,只要求本公司負責人即刻去電解釋。

就在客人要求負責人去電,而業務要我把事情壓下來的同時,兩難的草民如我,怎能承受如此巨大的壓力?!

就在我嘆了無數個大氣,並且思考著到底要不要跳過業務跟負責人報告時,客人來了第二通電話,開頭不是追著要負責人電話,竟是跟我道歉希望先前電話如果有什麼語氣苛責或冒犯的地方還請原諒,畢竟我只是助理,他也只是採購,我們都是吃人一口飯而已.............

天曉得他從頭到尾語氣之和緩讓我覺得那兩億聽起來像是兩仟塊,而結束卻仍不是提醒著要負責人電話,卻是跟我說:「希望你待會回去之後把今天的事都忘光光,不要想這些不愉快的事,不要把工作上的事帶回家。」

 

天啊 要不要這麼甘心!!

一個客戶都比自家人還能讓人感動的熱淚盈眶。

壓力一剎間爆發,眼眶含淚的差點沒跟他說:

 

除了負責人的電話,你要不要總公司頭頭的電話,我通通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