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裏的送行者

這是一本自傳,是我看過最平鋪直敘的一本書,一本很像口述而成的書。

因為文字沒有經過什麼修飾,一開始看還不太習慣(畢竟我是氣質文青啊~誤),但看得出文字裏的真誠,而且他的人生有好強的戲劇性,所以還是吸引我將它讀完。

從艋舺的企投郎到禮儀師,多麼衝突的兩個身份。以前拿著刀子幫人送終,後來幫人送行,甚至心存善念做善事,果然因果循環。

雖然他只有國中學歷而已(甚至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就被抓去關了),雖然自傳也沒有什麼咬文嚼字的句子,但書裏對於送行有很多觀念我非常的認同。例如:

「意見最多的永遠是不出錢的那個」,我想不只發生在身後事吧,結婚、生小孩都是啊,往往都是事不關己的人意見最多,到底甘你屁事。

「量力而為就好,別讓生者比往者更辛苦」,有竟見又不出錢的長輩往往會忘了晚輩在金錢上的壓力,這句說的真好。

「禁忌是人定的,是人在心中劃一條界限」,我非常同意這句話。但只要不會照成不便,仍會儘量寧可信其有。

「有人自殺會說死後變厲鬼來報仇,但生前都不敢找了,死後的靈體怎麼可能還敢去找他?別迷信而了斷生命。」我看了這個不禁笑了,說的滿有道理的吼~。這也算是反向的宣導嗎?哈。

「博杯比較像是機率問題,一種求心安的方法,"在世用講話、往生用博杯",但是"博杯"的是人,還是往生者?」

「一個作惡多端的人,就算請大德高僧做再多法會,可以解脫一切的罪孽嗎?」

「當人在不順遂時才會去算命、問卜,不過就是求心安。但會通靈的人不會跟你談生死說以後,而是講以前。未來的事講出來可能什麼都改變了。高人就不該洩天機說未來,也不會搞得人心情七上八下。」

Any way,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書。 

 

By the way,順便提一下得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這個電影好了。

非!常!好!看!

就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