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不,這本書指的不是愛情的告白,畢竟那離老人家很遠了(大誤)。

這是描寫校園犯罪及被害家屬如何報復的一本書,它被放在書單裏好久了,我一直鼓不起勇氣看,因為本人那麼陽光(又誤),這類太灰暗的書藉不適合我,除非內容還有令人感動之處。

但這本書的銷量跟口碑又讓人覺得沒讀會錯過一本好書似的。

於是選了一個大晴天,心情大好的狀態下勇敢翻開了第一頁。

一開始還不太習慣看這麼口語化的文字,而且學生的問句與老師的告白讓我有點錯亂,漸漸習慣了這樣的書寫方式才能繼續讀下去。

因為是犯罪推理小說,原本以為會很血腥或驚悚,但程度比千禧年三部曲好多了。(千禧年三部曲雖然比較血腥或驚悚,但真是好看啊~~,雖然一開始被三本比原文書還厚的厚度嚇到,但好看的程度會讓你讀完大吸一口氣,然後就沒目標的大空虛......)

第一章一開始就詳細描述四歲小孩的死因及被害者母親 - 一位老師對全班學生的告白以及展開的報復,而嫌犯就在她的學生之中。

看了第二章才恍然大悟原來告白指的不單只是這位老師,每個章節分別由嫌犯、嫌犯家人、同學的告白串連而成的。

導引出看似平凡的家庭、學校,不論親子師生藉著人性的自我感覺良好、自大、恐懼、憤怒而產生出扭曲的一面,也算是在探討人的心裡層面。

我想這本書會暢銷也還有另一個原因,人們都喜歡窺視、猜測別人的心裏在想什麼?看這本書你不用去剖析每個角色,而是每個角色都明明白白的說出內心的憤怒、恐懼與想法。

看完最後的結局讓人不禁:「啊,原來是這樣。」好可怕的報復。

不管你是不是為人師表,是不是應該要為人表率,當一個人被激怒到臨界點時,什麼道德觀都拋到腦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