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你沒有看錯標題,我也沒有戴面具。

畢竟人生從沒減重那麼多過(因為人生也從沒胖到那麼巔峰過......),所以想把它記錄起來。

印象中只瘦身過兩次,剛出社會沒多久,有半年時間把食物過水而成功瘦下去,想當初連炸排骨也過水.........。也曾經主餐只吃蘋果,結果面很黃肌沒瘦,餓的半死卻失敗收場。

不過這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這十年的時間,職位沒有節節高升,體重倒年年攀升,每年以一公升的速度成長,如果薪資也等比例成長就好惹~。進現在公司的頭兩年更是達到人生巔峰,因為遇到最好的老闆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 幸福居然跟枕邊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XD)。

瘦身何其難,但我不想吃藥或用不健康的方法,而且本人肚子餓就會有低血糖的不適症狀,因此一有飢餓感就要趕快找東西吃,不然會冒汗+手抖 + 亂發脾氣(← 我是有正當理由的啊啊啊),所以不吃或少吃對我來說根本難如登天。

而這一切,要從五個紅字說起。

去年八月健檢十月拿到報告時有嚇到。前所未有的五個紅字也太多了,但其實也不過是超出正常數據的個位數而已,電話那頭的護士說也許只是那陣子狀況比較不好,只要吃清淡一點數據就會降下來了,不需過度反應,然後再官話「如果不放心當然也可以再去檢查一下」。

年紀大了比較怕死,於是就真的清淡飲食一段時間之後再去檢查,果然其中的四個數字都已正常。唯有體重(是的,它也在那五個紅字裏,按),那對我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XDD。

不過既然都吃了一陣子清淡飲食,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看了一休的部落格,知道了基礎代謝率這東西,但就算知道,我不會也無(記)法(不)算(住)每天吃進肚子的熱量到底是多少,我們還是不要逼死自己了吧。(那講屁!)

我跟朋友說我沒辦法算熱量,她說:「反正以前都爆表,現在吃一定都低於以前的熱量,所以有很大的瘦身空間。」瘦身難不難

就儘量從五大原則的基礎開始做起就好惹~。

1. 大量的纖維質
2. 足夠的蛋白質
3. 適量好的碳水化合物
4. 適量好的油脂
5. 大量的水

五大原則裡對我來說最難的不是不能吃零食、飲料雞皮、豬皮、魚皮,而是喝大量的水!!不敢相信對吧,因為本人對水很無感啊,除非渴了,不然我是那種坐辦公室一整天都可以不喝水的OL~。水無色無味,喝多根本會想吐啊。

另外我也從原則看出了重點,居然可以吃澱粉(碳水化合物)!喔耶~~,我雖然不是個澱粉控,但沒澱粉怎麼會飽?以前常聽人說瘦身不吃澱粉,拜託~一個小時就餓了吧(難怪我無法以此瘦身XD)。

原來健康的瘦身,澱粉是必須,而且是能量的來源,只是要吃優質的澱粉(粗食的概念),原來瘦身可以不用餓肚子!

(朋友說我有食物恐慌症,另一個說我有在家恐慌症,XDD~哇A症頭會不會太多)

於是我從白飯改為糙米飯開始,盡量吃較無油脂、我不愛的雞胸肉(感謝Costco有嫩雞胸)。我愛的雞皮、豬皮、魚皮通通儘量減少,吃原形食物,儘量不吃加工品,青菜蒸煮或熱炒,熱炒用橄欖油。當然我不是一開始就立刻大變(又不是盾入空門),而是循序漸進式的從中餐的便當開始~盡量去控制,但時不時還是要去吃大餐,不然會憂鬱症。 ←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同一休的方式,比有些每餐硬性的按表操課還來得有人性化多了。

這樣的方式真的不會餓肚子!同事看到我的便當也說:「我發現妳的菜(食)量沒有減少,只是食物及烹煮的變化而已。」

哈哈哈,吃飽真的太重要了,況且沒吃飽反而會在餐後想要吃些有的沒有的啊,得不償失。(雖然有吃飽偶爾也還是會想吃有的沒的,噗)

當中餐吃習慣了,就開始連晚餐也跟著控制,最後是早餐。看著體重計的指針平均每個月減去一公斤,就更加著迷這樣的飲食控制。到減肥中期更是出神入化,可以視珍愛三層肉的肥肉於無形、視雞皮、豬皮、魚皮如浮雲。(是走火入魔吧)。

(對,一個月只能減一公斤,啊因為時不時還是要大餐啊,所以完全快不了,哈哈哈哈)

四個月後終於跟後背肉說掰掰。

七個月後~那些六、七年、甚至十年前的褲子終於可以穿得下了(喜極而泣)。恩對,那麼久的褲子還留著,我是個念舊的人啊(明明是歐巴桑心態捨不得丟的概念)。

十個月後,小孩就出來了(喂)。

------------------------------

題外話,我還因此喜歡上了料理。雖然我這個孝女每週要回娘家個幾趟當女兒賊廚娘,但那只是個機械式的動作。真的喜歡上料理卻是在瘦身的過程,因為要自己另外做便當而要想菜色,那跟本是在考驗邏輯及記憶力,料理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啊(菸)。當買菜、煮菜變成了一種樂趣時就越做越有興趣了,我家廚房終於不再是泡麵專用惹。(現在逛市場買菜次數比逛街買衣服還多....)

而這個變身(噗)的過程一直被愛呷團說我不是戴面具,而是被附身。

「妳是誰??!!」是最近很常出現在對話中的句子....。

------------------------------

從來不知體脂率是什麼的我在瘦身四個月後才知道原來瘦身重點在體脂率,就是不只要減脂還要增肌,這樣才能有吃不胖的體質,而且不是泡芙人。二月底量了數值是27.3,四月中量是25.9,六月底24.8,而這時體重已減九公斤。不過我在四個月後才開始增加重訓想增肌,好像也沒有瘦更快....冏rz...。

原來要瘦身,70%靠飲食,30%靠運動是真的!因為初期我的運動量沒有特別增加,每週還是固定兩、三堂有氧,只是進行了飲食控制而已。

至於騎車,真的不會瘦,因為我騎車就像嬰兒半夜哭夭一樣,兩小時要進食一次........。不然一個人的單車環島那趟就可以瘦個五公斤了吧。

以前總是仗著有運動,所以完全沒有節制,殊不知原來有運動沒控制飲食也是無路用。(但,如果我都沒有運動,現在的體重應該可以列入金氏世界記錄了吧。←就是這樣的正向讓我一點一滴往橫的發展...)

在大有進步之後,更是把控制發揮到極致,儘量不吃零食、不喝含糖飲料、不吃炸物。曾經有一次去吃牛排,居然沒點汽水只喝白開水,連吃pizza也可以只配白開水,你說是不是有病我?! 頓時覺得我又往前一大步了。

原來控制飲食可以不用餓的兩眼昏花也能讓你瘦下來,成功後我強烈又熱烈的推廌朋友去看一休有關飲食控制的文章,他的說明很白話,重點是方法人性化(太人性所以我才會一個月只減一公斤~噗)。

真的想吃爆表餐的時候就去吃吧(根本貼心啊),但要記得回來(是招魂嗎)。

記住,是飲食控制、飲食控制、飲食控制,不是節食

瘦身中的我不經意看到這個滿好笑的影片,處女座真是太神準了。(話說,我原本以為主角是白米,原來是蛋殼...。)

從來不曾有這樣的成果真是讓人心花怒放、心花朵朵開、女人四人一支花,曾經也用一樣健康的方式瘦身成功的小紅完全可以體會那種成就感及跟上癮的感覺。

只是,她這麼形容我的:「妳不只上癮,跟本中毒。」瘦身難不難

好久沒買衣服的我最近去逛街整個大開殺戒(只是買運動衣居多...,果然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然後彩哥每次試穿我都說:「恩,不錯,但如果肚子再小一點會更好。」次數多到他快翻臉惹~。(很討人厭有沒有)

但,雖然已瘦,如果我沒說,久沒看到我的朋友就算看到了也幾乎沒人主動說出:「你變瘦了耶~~。」

按,這就是漏咖 A 逼唉~~~。瘦身難不難 瘦身難不難  

而且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有一好就沒兩好的是,身體瘦cup也瘦了(羞~),這不只是用蛋蛋的哀傷就可以形容的(不然是奶奶的哀傷嗎)....(淚奔)。

瘦身到底難不難?對我來說,我的點就是不能不吃澱粉,不能餓肚子。發現原來可以吃,只是要吃對,而且餐餐要均衡。瘦身一點都不用靠(巴豆)夭,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方法!

雖然朋友都不相信,當初那個熱量爆卡的人居然這麼有毅力的飲食控制那麼久,但我真的覺得還好,又不用靠夭,哪需要什麼毅力。不過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可以回到十年前的重量就是了,不知不覺就這麼瘦了,真的超有成就感!!

只能說,人生。

嚴凱泰說:「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所以,我是不是應該要發達了 XDDD。

最近FB回顧幾年前的照片,每張看到都大叫~安娘為~(這條褲子還是隔壁老毛的,哈哈哈哈)。
20140621-22 愛呷團彰化行 149.jpg  

來兩張對比照~安娘為again XDD。
瘦身難不難 

雖然上衣黑色是顯瘦沒錯,但褲子一直都是同一條啊~(中間發胖時期,左右是瘦下後)
瘦身難不難   

現在拍照不太需要挑照片真好(以前臉皮也厚到沒在挑吧妳,不然上面幾張怎麼來的)。
瘦身難不難  

IMG_7603.jpg 

媽呀~~這篇大概是開版以來難得放那麼少照片撐場面 + 話最多的一篇了吧。

--------------------------------------------------------------------------------------------

啊,我有個煩惱。

那,發胖時期的衣服我該不該留著以備復胖時穿? 

--------------------------------------------------------------------------------------------

2016.12月補充:

看著黑點移動,很有成就感。

看著體脂不動,很有挫敗感。

降體脂怎麼那麼難啊!!!

瘦身難不難 

瘦身難不難  

--------------------------------------------------------------------------------------------

2023.12月再補充:

兩年前某天跳舞落地時前腳掌蹠骨痛爆,看了兩年醫生至今無法痊癒,跳舞、爬山、騎車所有運動也都停擺兩年之久(後面還不知要停多久),但我持續吃對的飲食讓我至今還是沒復胖,網紅古娃娃也是這麼瘦的。

所以飲食真的才是減肥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瘦身 減肥
    全站熱搜

    野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