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遊記寫了行前篇後就直接跳後記的嗎? ← 因為這篇後記其實在動手寫遊記之前已寫好。

遊歐17天,拍了近四千張照片還不含手機、另一台由彩哥控制的小相機及老哥拍的照片,光是整理照片就夠讓眼睛脫窗,如果等遊記完成才寫後記,應該已經忘的一乾二淨了吧,畢竟事件過程太細(其實是自己搞威)。

這次遊歐完美中的不完美就是回程的轉機事件,過程的曲折直逼遊記的精彩度。所謂飛機坐多總會遇到底累,幾乎沒被底累過的我最終還是遇到這一回惹。

讓我來細說從頭,我們的機票如下:

土耳其航空去程機票:桃園 → 伊斯坦堡 → 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 = 轉一次機 

回程前段多了國內段,坐的是克羅埃西亞航空,從克羅埃西亞Dubrovnik → 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再接國際段土耳其航空  伊斯坦堡 → 桃園   = 轉兩次機

克航與土航機票是分開開立的,也就是回程無法直掛行李。事前沒想到的是,國內段直接轉土航只有不到兩小時的轉機時間其實是有不小風險的,因為行李得先領出再到土航check in,就算克航沒有底累,如果Zagreb機場太大,我們也有可能趕不及而錯失班機(但其實Zagreb機場小的可以)。這點我在等克航班機底累時才猛然驚覺。

底累半小時還沒上機我已如熱鍋上的螞蟻,跑去問櫃台小姐的回覆是:「Computer problem. 我們已通知土航班機底累,所以土航會等旅客。」 ← (後來知道,根本放狗屁)

跟一對長的像印度人的南非夫婦聊,我們同班機只是他們到伊斯坦堡後沒有再轉飛國際段,而且他們行李還直掛。我稍稍放下心中大石想說,他們行李都直掛了至少會等他們吧。沒想到曾有類似經驗的土豆媽說:「不一定喔,除非他們是頭等艙客人,不然行李也會被拉下來。」

瞎毀!

原來老哥一家去美國黃石也曾遇過一次類似的情形,原來衰團是你們嘛 XDD。

一個小時後好不容易上了機,想不到此時的空姐居然在發水!這動作太異常了!此時機長出聲:「因為Zagreb天氣的因素,剛剛才開放起降。」←這是南非夫婦跟我說的,好巧的是他們坐我們前面。恁北根本沒在聽機長說什麼。

在機上又等了一小時才起飛,我從來沒坐過底累那麼久的班機,坐起來真的很不放心,而且又說Zagreb天氣不好!當班機安全降落時全機旅客還鼓掌~~噗。

等待下機的同時,南非夫婦又說了:「I think we miss our flight already.」登愣,這個旅程中的預言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準....。

我一下機就先拿所有人的護照衝出關去看狀況,他們則去等行李。果然check in櫃台土航早關了,畢竟已經晚上快十點了。問 i 的晚娘她幽幽的說:「所有飛機都飛走了。」(i = information = 旅客中心)

按,恁北的心涼了好幾截。

想不到我們會回到第一天租車的Sixt公司旁的土航小櫃台。(孽緣)
00.jpg

櫃台小姐看了我們的機票,非常客氣的說:「很抱歉,機票不是開在同一張,我們無法負責。而且底累的是克航,也許你可以問問克航,但老實說我不覺得他們會負責。」

什麼鬼??!!

再問清楚後才知,因為機票不是開在同一張(Flight not in one ticket),克航不知你接下來要轉土航,也許你要進Zagreb市區玩或有其它行程。而土航也不知道你前段接了克航,土航怎麼會知道你是坐車還是坐飛機還是走路來?你 no show就是 no show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恁北不只心涼,已心碎。

土航櫃台小姐說的完全合情合理,南非夫婦卻一點都不認為,覺得我們應該要爭取,但他們不了解的是,他們的克航、土航機票是開在one ticket上的呀,所以他們才可以有理的免費要到住宿及不用改票費的搭隔天班機。

同機的還有一組韓國人跟一組外國人更衰,連行李都不知跑哪去了,還得處理這鳥事。而且我們後來才知道,領不到行李的更多人↓↓,超扯。01.jpg

南非人也沒領到行李,後來是在國際航線的行李盤找到,明明我們坐的是國內線啊。扯!

因為隔天的班機 overbook 沒有位子(另一個情天霹靂),我們在等土航想辦法的時候,我越想越不甘心(尤其聽到改票要再花錢的時候),雖然機票不是開在同一張,兩家航空不需因底累負責後段航程的說法合情合理,但克航你的底累就是造成了我的不便,你憑什麼一句機票不是開在同一張就可以推責?!

於是決定跟土豆媽一起去跟克航客訴,反正在土航也是等,如果可以要到一歐是一歐,哼。

我糾韓國人去,她看看克航前的人龍打了退堂鼓,然後我們排了一小時才輪到。↓↓其實人龍也不過這麼長,但一個人就讓櫃台搞很久,十分鐘才前進兩位。
03.jpg

 其它團員只能顧行李、發呆滑手機。
02.jpg

最後乾脆席地而坐了 XDD。
02-1.jpg  

只有這個 baby 很大牌。
04.jpg

終於排到我們時果然克航的說法跟土航一模模一樣樣,但老娘早已有備而來模擬好說法,英文立刻變流暢:「我完全可以理解你們的說法,而且合情合理。但你們還是底累了,而且今天因為你們的底累,造成了我的不便,我們後段是國際長程飛機,現在我們必須自付飯店及改票費,金額一個人就要兩佰歐元以上(後來事實証明不只!)。你至少要為你們的底累給我們一些補償。」

當然克航還是回覆著"我們其實沒辦法bla bla bla bla....",於是我還是重申立場 "At least you must give us some compensate, because YOUR delay still caused our inconvenience.",櫃台先生也許是累了,嘴巴碎念著他們的 supervisor 不會同意的,但同時又拿起手邊的 voucher 開出了免費住宿的證明。(這事件讓我的英文對話精進不少,狗急跳牆,人急英文強 XDD)
05.jpg

在處理的時候我發現雖然旅客被底累,而且花了時間排隊,但外國人跟櫃台的對話聞不到絲豪的的火氣,有的甚至還會跟櫃台開起玩笑。像南非夫婦就跟櫃台說:「我們可以要求七星的飯店嗎?」噗~~~。

當然台灣人 - 我們也都是好聲好氣在要求補償滴~(真的啦)。

我們心裡竊喜但又不敢當場喜形於色,等到離開櫃台才互相瞪大眼:「真不敢相信我們真的要到了!」好心幫我們三組人馬訂飯店的土航櫃台小姐不可置信的表情讓我以為我手上拿的是假的Voucher,她再聽飯店是市中心五星的Westin hotel更是搖頭:「It's mix up, everything is mix up」← 她講這句講我心中的alarm響起 "她該不會想去提醒克航吧",噗,江湖走多了總是很容易不信任人吶~~(菸)。但我多慮了,她完成是個好人來著。

總之,我們沒費什麼吹灰就要到免費住宿了。朋友說我們好強,但其實我們只是臉皮厚一點+幸運,因為回來後跟旅行社講她也不相信。而且後來另兩組人再去要,克航雙手一攤"no room available",不給就是不給。我想應該是在我們之前他們已經應付太多人了,累了吧,而且我們後面也沒幾個人了,也許他心裡OS:"趕快給你voucher你們快給我滾蛋,我好快點回家"。

我們只是幸運在完美的時間點去索賠。

看著韓國人垂頭喪氣的走回來,真是替她嘆息。但如果我是她,一定繼續盧,畢竟他們行李遺失啊,光是這點就可以窮追猛打了。 ← 啊江湖氣又出現了

我們從下機到出機場整整花了三個小時,等到半夜12點多機場都快沒人,店家紛紛關上門....。
06.jpg

而三個小時後等到的是每個人495歐(及以上)的改票費.......................................................。

心碎後,臉又再次綠掉!!

我問小姐:「台灣旅行社有跟我說改票大約200歐,為什麼妳報這麼貴?」

小姐:「喔,對,但你們原來的艙等已經沒有了,只剩更貴的艙等。」(但其實應該也含了no show的罰款)

這時她開始要解釋飛機不只分商務、經濟艙。同等艙還是有再細分不同價位的艙等。

我立刻明瞭的接話:「Like B class, M class.....ok, I know~」(亦即雖然同在經濟艙,但其實也有分class,坐你旁邊的有可能就跟你不同艙等,價差就出現了。價差通常就是差在能否累積哩程、機票限期長短...等等的限制)

我們等了三小時,其實她也奔走&講了三小時,此時的她才要開始解釋就發現我懂了,不用多解釋的她簡直遇到救星:「YES, you know everything. BRAVO!」哈哈哈哈,她的反應真是笑死我了。

BTW,老娘誰?好歹也走跳過幾個國家&工作上也訂了幾百次機票。(跩屁)

 

住宿免費當然交通也免費。我們還很跩的不想搭克航安排隔天一早的車回機場,硬是問到下午的班次。因為我們飛機是晚上八點多呀,誰想整天待機場啊,哼。
07.jpg

事情都遇到了,眼看情勢已成定局(花大錢也成定局),在車上我們開始互虧自娛。

雖然土豆的機票買的是兒童價,但土豆在旅程期間登ㄉㄨㄚˇ郎,所以改票費要以成人價計算。而輪到彩哥時,剩下便宜的艙等又沒了,所以得又再往上付更貴 600歐!的費用,我說:人家土豆是登ㄉㄨㄚˇ郎,哩係登老郎嗎?

他神回:「哇係登齁亞郎(遠目)」 ← 既然如此,我的改票費就有勞您刷卡了,謝謝。(絆腳石立馬變真男人)

「欸~搞不好我們飯店有泳池耶,明天一早還可以游泳。」

「欸~五星耶,搞不好飯店一晚的住宿價值可以抵我們的改票,搞不好還有賺。」(一群人異想天開的安慰自己)

說是五星,但歐洲的星級跟我們其實有很大的落差,所以我們並沒有很期待,沒想到還真的不錯哩,而且又很巧的跟右手邊那對南非夫婦坐到同班車~。其實真的要很感謝他們,是他們鼓勵我們要爭取的:"因為錯不在旅客",憑著這點就有理由索賠。"
08-2.jpg

Check in時跟他們聊一下才知道他們本來在我們離開黑山共和國的隔一天要去玩,結果森林大火,海關不給進。我們還真是Lucky啊。

Check in 的時候其實大家都累了,櫃台也是,而且還有外國旅客在小亂。我填資料填到第二份時,我忍不住跟櫃台先生說:「那個....資料印錯了,我們是Taiwan,不是China」噗噗噗,害人家超不好意思的一直道歉:「I know Taiwan is not China...I apologize, sorry...」還講了好幾遍,哈哈哈,害我不好意思了,一直笑笑的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只是順口說一下而已啊。

↑↑↑恁基壘北嘛(妳這個白目),人家櫃台今晚忙的要死,是在亂什麼啦妳,這時候誰還管妳哪一國來的!

 

本次旅程最好的住宿!(但為什麼不是在旅程中?而是這樣的大插曲)
09.jpg

09-1.jpg

09-3.jpg

10.jpg

18.jpg

12.JPG

13.JPG 

彩哥一躺床上就開口:「果然兩萬塊的床就是舒服。」哈哈哈哈,笑屎我惹~~。您看的好開啊啊啊。
14.JPG

15.JPG

16.JPG

19-1.JPG 

進房已凌晨一點多,剛好台灣天亮,趕緊連絡台灣旅行社是不是有別的方法可以省點錢,再問旅平不便險,再跟土航confirm,搞好已兩點。
IMG_3717.JPG

20.jpg

IMG_3720.JPG

隔天早餐好高級,連果醬都是玻璃罐裝,我要吃到飽吃到吐才要離開!
21.jpg

20150728_3355.jpg  

20150728_4396.jpg 

20150728_4443.jpg 

20150728_8615.jpg 

飯店離市區只有二十分鐘路程,老哥一家去Zagreb市區一日遊。當初對這首都沒興趣所以沒有排入,沒想到 Zagreb 硬是讓我們留了下來!
01.jpg

02.jpg

03.jpg 

導遊說市場的水果很便宜,花了儘剩的1歐買了6個甜桃,花了3歐(用50cent,10cent湊出來)買了當天的午餐與晚餐......。如果是現在去,當地人應該會以為他們是難民吧!不過也算是高級難民啦,搭飛機,住五星級飯店,但身上連10kuno都湊不出來....。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20150728_3160.jpg

我們兩人則待到十二點才 check out(住夠本的概念),經過昨天一戰,我們已無戰力(而且市區也不吸引我們),只想賴在大廳沙發上滑手機順便等土航的確認。

其間還出門買麵包當午晚餐,沒想到麵包店只收 kuna!而我在前一天已經梭哈所有的 kuna惹........,現在連麵包都買不起!為什麼市場收高級難民的歐元,有店面的麵包店卻不收我的歐元?

20150728_384.jpg

回到機場土航櫃台前,假裝帥氣但其實心在淌血的刷卡付了改票費。

旁邊出現了一女兩男年青人說著捲舌音,他們的境遇聽的我頭都昏了。由於我們時間還很多,既然大家都在異鄉就幫幫他們唄。(反正你們也閒閒的,就當看故事唄)

事情是這樣的....咳咳...。他們在克國玩了一個月後,有朋友邀他們去哥斯大黎加參加派對。於是買了土航機票從 Zagreb 經由伊斯坦堡轉機去哥斯大黎加,結果在伊斯坦堡因為沒有簽証被遣返(超怪,那不是在 Zagreb就會被檔飛才對嗎?)。後來又買了經由馬德里去哥斯大黎加的機票,拿了登機證,在馬德里登機口錢又被遣返回 Zagreb。

而在這期間他們曾買了土航要回大陸,因故取消。之後又去卡達航空買票要回大陸,因故想延票延卻延不成,只好再回到土航想再次訂位。(所以才會跟我們遇上)

土航小姐看到他們,瞪大眼驚訝的說:「我無法相信他們竟然又出現在我面前(第三次碰面 XD),因為他們完全不會講英文,我們根本無法溝通。幾天前他們來取消機票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可以幫我溝通的人,I told her she is my angel(聽到這裏我笑了,哈哈哈)。但他們現在又出現在這裏,我不知道他們需要什麼,可以請你們先不要離開,幫我們溝通嗎?BTW,我無法想像他們這幾天在機票上已經花了多少錢了.....」

因為二度想去哥國都被遺返,等於他們所買的票不但到不了哥國還全部作廢!另外還有一張跟卡達買回大陸的機票。而在土航買回大陸的機票原本可退480歐,若要改機票,要加550歐/人,若要重買,1人要1200歐,他們居然還點頭答應!果然是強國人吶。

而且完全不會講英文還能在克國玩一個月,果然還是強國人吶。

寫完,我的頭又昏了一次。

 

昨天跟克航要底累證明,他只給了我e-mail要我自己去要。今天到機場時間還很充裕而且櫃台前沒人,跟他要立馬就開給我了。
05-1.jpg

但拿回去卻是廢紙一張。因為原本以為可以申請旅遊不便險,沒想到問了兩家保險公司都說要底累四個小時以上才可以申請,而且交通並不包含改票費,只包含飯店到機場間的交通。

哇咧。又是一個經驗。所以所有費用都自付,一毛錢都要不到!

(對保險一直沒好感就是這樣,要保時條件都很寬,申請理賠時條件都很嚴!)

回來後我有再詢問旅行社,原則上只要是no show改票除了改票費,一定會再加罰金,而請國內旅行社改票或在外站(國外)改票基本上金額差不了太多,頂多是匯差(或是看旅行社想多賺你多少吧)。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飛機起飛前改票,這樣只要花費改票費用。

還有,如果可以,班機最好都開在同一張票上面,這樣航空公司說什麼都要負起責任。但機票當然不是消費者說開在同一張就開在同一張,是要看航空公司間有沒有協議、合作、聯盟什麼鬼之類的。若無法開在同一張,則像我們這種情況最好就是前段的班機轉機轉久一點,寧願多等也不要錯過啊。

當然,機票的規格百百種,而且不時在修改,不是我的經驗說了算,只是提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不要遇到跟我們一樣的事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